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胡达古拉:为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内蒙古篇章广泛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发布日期:[ 2023-03-08 ]      来源:[ 统战新语 ]      阅读:[ ]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内蒙古统战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扎实抓好中央、自治区党委统战工作会议和全国、全区统战部长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为完成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凝聚人心和力量。

一是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推动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抓紧抓实思想政治引领这个关键,开展好各领域主题教育,分级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全覆盖学习教育和培训轮训,充分用好社会主义学院和统一战线“送教下基层”、“同心学习·立德圆梦”读书会、“同心向未来”宣讲团、蒙商大讲堂、“红石榴”宣讲团等平台抓手,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支持统战成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深化社会服务、开展民主监督,聚焦“五大任务”落实,统筹区内外资源建立党外高端人才库,实施“万企兴万村”、“民营企业进边疆”行动,举办全球蒙商大会,动员各领域统战成员为内蒙古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二是要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更好履行职能。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加强政党协商制度化平台建设,提高议政建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支持各民主党派加强从严管理和内部监督。

三是要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抓好中央、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有关政策文件贯彻落实。完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体系,举办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研究论坛,推动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主题公园、展馆等平台。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工作,深入实施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各项计划。持续推动“十四五”涉民族领域相关规划的贯彻落实。

四是要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全力抓好全国、全区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宗教事务条例》和有关政策文件贯彻落实。开展示范基地创建、交流评选等活动,加强相关课题研究工作。推动解决宗教领域重点难点问题,支持宗教界全面从严治教。

五是积极稳妥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深入贯彻自治区招商引资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推动落实好各级领导干部联系走访民营企业和商会制度,举办10场左右政企面对面沟通对接座谈会,用好96888内蒙古民营企业服务热线等平台,帮助解决民营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六是要增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效。切实组织起来、加强引导、发挥作用,把优秀人才吸纳进来,广泛开展“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等主题教育,建好平台载体,擦亮活动品牌。研究解决高校、国有企业统战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七是要做好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支持爱国爱港爱澳力量发展壮大,促进两岸民间交往交流、融合发展,支持港澳台青年到内蒙古参观交流、学习生活、创业就业,培育壮大海外爱国力量和知华友华力量。

八是要着力防范化解统战领域风险隐患。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加强对统战领域风险隐患的摸底排查、监测预警、分析研判和稳妥处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重大风险的底线。

九是要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锤炼坚强党性,培养过硬能力,涵养丰富学识,锻造优良作风,着力解决好“三多三少三慢”问题。

十是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推动落实统战工作责任制,发挥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协调作用,推动各方密切协作、形成工作合力。用好京蒙统一战线协作机制。全力推进抓基层打基础工作,从机制上整合旗县一级统战工作力量,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加强网络统战工作,走好网络群众路线。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谱写内蒙古发展新篇章贡献更大力量!

(作者为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胡达古拉)


上一条:塑造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IP形象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下一条: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

关闭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