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部门简介

党委统战部是学校党委领导下的负责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主要工作职责是:

1、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宣传、贯彻党的爱国统一战线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根据上级要求和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制定、实施学校统战工作计划和各项规章制度。

2、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搞好政党协商,接受民主监督,帮助民主党派抓好自身建设,指导、支持他们按照各自的章程开展活动,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作用。

3、切实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为党外知识分子搭建平台,调动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创造性,发挥学校人才智力优势,为地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学校中心工作服务。指导学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开展工作,做好管理、服务工作。

4、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培养推荐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和安排使用工作,协助上级部门完成党外人士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参事等推荐工作,支持他们服务社会。

5、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加强民族政策的宣传教育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努力营造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氛围。

6、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了解和掌握师生宗教信仰的基本情况,加强管理和引导,有效抵御和防范宗教渗透。

7、做好留学人员及归侨、侨眷、侨胞的统战工作,指导学校侨联开展工作,做好管理、服务工作。

8、加强统战理论研究调研和宣传工作,积极探索新时期高校统战工作新思路、新方法,不断扩大统一战线的影响。

9、协助学校党委指导、协调、督查院级党组织及有关部门的统战工作,负责统战干部的培训和工作交流,负责全校统战活动的组织协调。

10、抓好统战部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学习,提高工作人员整体素质,做好本部门工作人员的管理和教育工作。

11、完成上级统战部门和学校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